透視 小S 吳彥祖 James J女郎 

養育幼兒十則 — 張敦華
父母們似乎每天都在告訴孩子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而實際上,這些語言孩子們在成長中也會形成孩子自己的意念,心理學家們把他們這種沒有用語言表達的心裏話歸納為“搖頭的心意”。
養育幼兒十則 — 張敦華
當我們在告訴孩子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時,是否注意到孩子也在向我們說“YES”和“NO”呢?
請不要聽見我哭而不理睬我!
請不要只在我做你不喜歡的事時,才注意到我的存在
請不要罵我笨,不乖,而不告訴我應該怎麼做!
請不要把我丟在陌生的地方,就離開我!
請不要經常給我糖果,書局,電視,來代替你自己.
請不要強迫我吃你認為好吃,該吃的東西.
請不要今日親我,贊美我,明日打我,責備我.
請不要因為弟弟,妹妹的出現就認為我已經長大.
請不要哄我威脅我給我不能實現的諾言.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打架?為什麼哭?而總在忙你自己的事.
  (1)請不要聽見我哭泣而不理睬我。  在孩子哭的時候,大人往往覺得很煩,但如果只是拿個玩具或食物給他,並不能滿足孩子的真正需要,年幼的孩子需要成人在身旁陪他玩,和他說話。
成人瞭解孩子,就得付出觀察的時間,您不妨在喝斥孩子“不許哭”“老實點”之前,也從孩子的角度考慮一下他的傷心情緒。  (2)請不要只在我做你不喜歡的事情時,才注意到我的存在。  當孩子處在安靜的狀態中,成人經常不聞不問;而孩子表現出頑皮或多動時,卻會馬上引起父母的注意。由此孩子發現:
“只有在我調皮的嘗試中,父母親才注意到自己。”
這會引起孩子層出不窮的負面行為,令成人覺得如今的孩子更加調皮。  (3)請不要指責我“笨蛋”“不乖”,而不告訴我應該怎樣做。  “笨!”是一些父母指責孩子的口頭禪,即使心中並非真的那樣想,卻經常隨口而出。孩子來到這個世界,顯現出的自我評價是從周圍人的反應中建構出來的,如果他常聽到“差勁”“笨拙”“糟糕”等字眼,難免讓孩子真的覺得自己是如此,使得他對自身的價值不夠樂觀,而在嘗試新能力的表現上因為緊張而大打折扣。
因此,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比說他「糟糕」更具建設性。  (4)請不要把我留在陌生的地方。  如果兒童對養育的環境並不熟悉,又不瞭解照顧他的人,這種經驗對幼稚的心靈無疑是一種創傷。
因為孩子無法理解父母去那裏了,更擔心父母一去不回。
怕生、黏人、常有恐懼感的孩子大多經歷了這樣的早期生活。  (5)請不要常給我糖果、玩具、書籍來代替你自己。  父母們在家裏經常做一些兒童不能參與的工作,或者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忽略孩子。
然而,孩子最需要的是和父母共同交流的時間,糖果、玩具等物品都不能取代善講故事的媽媽和能夠與自己遊戲的爸爸。(6)請不要強迫我吃你認為好吃、該吃的東西。  中國人非常注重飲食,覺得孩子的吃比其他問題都重要。
飲食,原本為了健康,使人更有活力;
如果在孩子的三餐上花過多的時間精力,而使豐富的環境嘗試相對減少,對於孩子生活目標就顯得本末倒置了。  (7)請不要今天親我、讚美我,明日打我、責備我。  有的父母情緒起伏很大,心情好的時候對孩子百依百順;
情緒惡劣時,就會一巴掌打在孩子身上,孩子經歷了這種強烈的外界情緒感受,會產生很大的不安。  (8)請不要在我過多任性、無理表現時,反而放鬆給我的約束。  孩子有時會表現出任性、無理取鬧,如果成人不堅持已經告知孩子的原則,以後孩子就會用各種方式爭取他想要達到的目標,從而帶來育兒上的困擾。要知道,安靜的孩子是來自權威式的家庭。
這裏的權威不是指專制,而是允許孩子表達意願,而最後的決定權是在父母的一致決定上。
研究表明,這種形式的家教對孩兒的社會適應能力頗為有效。  (9)請不要哄我、威脅我,給我不能實現的諾言。
有的父母覺得:“反正孩子不懂,哄哄他就算了。”
或是恐嚇孩子:“再不老實我就把你交給員警!”
這些做法都會導致孩子對父母言行的不信任感。  (10)請不要只問我為什麼打架,為什麼哭,而仍忙於你的工作。  孩子發生自己的小問題時,成人容易馬上做出指責的反應。然而,家長生硬的態度,常令孩子感覺自身問題的渺小,往往出現自卑心態。
所以,留心觀察孩子犯錯誤的原因,檢討親子之間相處的各種可能,是現代父母應該用心的地方。
作者:張敦華
舊金山大學教育碩士、神學基礎研究院靈修輔導博士,現任新店耕莘醫院牧靈輔導。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湖寧 的頭像
    葉湖寧

    鄭惠昀

    葉湖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